关于开展“爱心传递·感恩·诚信”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

作者: 时间:2018-04-20 点击数:

各院系:

为充分发挥资助育人作用,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“要全程育人、全方位育人”的要求,围绕“资困、励志、强能、善施”的资助育人体系,结合我校实际,决定在我校受奖助学生中开展“爱心传递·感恩·诚信”系列主题教育活动,培养受奖助学生的爱心意识、感恩意识、诚信意识和社会责任,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:

一、活动主题

爱心传递·感恩·诚信

二、活动时间

2018年4月—10月

三、活动内容

(一)借助新媒体平台,通过文字、图片、漫画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各项资助政策的宣传,营造“爱心传递·感恩·诚信”的浓郁氛围。(5月)

(二)开展以“爱心传递·感恩·诚信”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。以班级为单位集体诵读传统文化中有关“爱心传递·感恩·诚信”的经典格言、文章;或讲一次诚信小故事,充分挖掘历史和现实生活中有关“爱心传递·感恩·诚信”的故事,以故事演讲的形式宣扬“爱心传递·感恩·诚信”的重要意义。(6月,计划中要列出具体时间及措施)

(三)“爱心传递”主题教育及实践活动

1.通过主题班会、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、制作主题板报及宣传视频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,加强个人品德、职业道德、社会公德教育,培养学生感恩励志的奋斗精神、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、扶贫济弱的责任担当。(5-6月,计划中要列出具体时间及措施)

2.围绕“爱心传递”主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,各院系根据实际情况至少开展2次活动。如走进老年养护院关爱老人、帮助老人;走进社区免费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查体;为社区居民普及医学常识等。通过从“受助”到“助人”的实践,培养学生爱心意识、荣誉意识、责任担当。(7-9月,计划中要列出具体时间及措施)

(四)对老生开展“感恩·诚信”主题班会,对新生开展“感恩·诚信”主题入学教育。强调“感恩·诚信”的重要性,树立感恩、诚信意识,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。(5-10月,新生入学教育放在9月,计划中要列出具体时间及措施)

(五)以毕业生文明离校为契机,广泛开展诚信宣誓、诚信承诺活动,阐明按时还贷的重要性和逾期违约带来的不利影响,引导树立诚信意识,组织贷款毕业生签订诚信协议,增强信用约束力。(5-6月)

(六)开展“感恩于心·诚信于行”活动。组织受奖助学生开展校园志愿服务活动,维护校园学习生活环境,积极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。加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,加强对学生知恩、感恩、报恩和施恩的人文教育和引导,通过多种活动形式,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、对父母、老师、学校的感恩之心。(5-10月,除暑假期间,每个月至少开展一次,计划中要列出具体时间及措施)

(七)开展“爱在心中,感恩父母”活动。通过微信、QQ、短信等形式对父母说说知心话,办一期主题为感恩父母的黑板报、宣传栏,征集三行亲情诗和感恩小视频等活动形式,体会母爱父爱的伟大,懂得珍惜亲情,丰富学生的情感世界。也可自行设计开展活动,将感恩活动的内涵进一步延伸,教育引导学生学会主动感谢与关怀他人,懂得助人、回馈他人,培养感恩的心,做一个感恩的人。(5月,计划中要列出具体措施)

(八)开展征文活动(5月)

1.征文主题

爱心传递·感恩·诚信

2.征文对象

已享受奖助政策的在校生,其他学生也可参加。

3.征文要求

主题鲜明,内容充实,感情真挚,体裁不限,1500字以内;内容真实,严禁抄袭,一经发现,取消参评资格。

4.征文选送

每个院(系)择优推荐3-5篇,并于5月30 日之前以院系为单位报送。

5.征文评审及奖项设置

征文截止后,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组织评审,选出优秀作品,一等奖3名、二等奖5名、三等奖7名。

活动期间,各院系要及时上报工作案例与典型材料,具体要求如下:工作案例以图文并茂的形式报送,文字材料包括某项活动内容、具体形式、学生参与情况、取得的成效等;照片、视频的存储介质为DVD或优盘,照片应为jpg格式,分辨率不小于600*800,有条件的院系推荐使用高清设备拍摄,画幅比例为16:9。优秀学生事迹材料包括个人简介、个人事迹和照片三部分,个人事迹以活动中的突出表现或一个典型事迹为主线,主题突出、语言流畅。

|12>>>>>|

齐鲁医药学院  学生处 资助中心版权所有